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规章制度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2017-09-12 14:09   审核人:

一、目前课程建设的现状

目前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成2门,校级优秀课程1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工程图学》为省级优秀课,建设完成并验收时间为1996年,并通过2002年、2006年、2011年复查。2006年工程图学建设为省级精品课,通过验收。2013年工程图学建设成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4年工程图学建设成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目前团队成员7人,带头人为李庆华,成员为贺春山、蔡云光、胡冰、郑万江、田晓超、张雁。期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硕士以上学历100%。工程图学课程在长春大学校园网上有网络开放课程,资源丰富,正在申请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微课资源。有企业经历的教师3人。

《机械原理》为省级优秀课程,目前团队成员5人,带头人苗忠,课程团队成员为尹桂敏、于捷、方涛、贺长生。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为校级优秀课程,课程带头人为于淼,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成员5人,其他成员为丁宁、赵昌龙、于相慧、陈天华。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4人,硕士1人,硕士以上学历占100%;45岁以上2人,44—35岁之间3人,整体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团队成员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1年以上的教师2人。

  1. 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方法

    鉴于学院目前课程建设不足的情况,学院下决心,推动课程建设的发展。

    目标:一课一优师,一师一优课。

    每门课程都有课程带头人,每门课程都要有至少2人以上的老师任教,多名老师上一门课的课程一定要加强课程团队建设。

    方法:“六个一”,即一个课程大纲和授课计划、一组课程资源(包括多媒体课件、课程视频等)、一个考试题库、一个教研课题、一个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一本课程教材。

    三、专业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的课程建设

    目前学院的基础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工程材料》、《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精度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测试技术》、《运筹学》等。

    学院期望在5年内,在继续建设《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这两门课的基础上,再建设至少1-3门课为校级优秀课,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设慕课和微课等在线开放课程。为完成这一规划,学院要求各课程建立课程教学团队或课程组。已经建立的课程团队和课程组如下:

    1课程团队(课程组情况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带头人及成员

备注

1

工程图学

李庆华、贺春山、蔡云光、胡冰、郑万江、田晓超、张雁

省精品-优秀课、省优秀教学团队

2

三维造型设计基础

贺春山、李庆华、蔡云光、田晓超、张雁

3

理论力学

朴英锡、于捷

4

材料力学

于捷、朴英锡

5

机械原理

方涛、尹桂敏、贺长生、于捷、高楠

省优秀课

6

工程材料

高楠、方涛

7

材料成型技术基础

方涛、高楠

8

机械设计

尹桂敏、方涛、贺长生、于捷、高楠

9

机械精度设计

于相慧佟德才、陈天华、潘丽爱、王颖淑

10

电工电子学

李跃光、李杰  

11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于淼、丁宁、赵昌龙、于相慧、陈天华

校优秀课、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12

控制工程基础

跃光、李杰方涛史尧臣

13

机电传动控制

李杰、李跃光、史尧臣

14

液压与气压传动

丁宁马文、陈天华高洪

15

微机原理接口技术

马世强、侯跃谦、孙冰寒

16

测试技术

侯跃谦丁宁、马世强孙冰寒

17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孙冰寒、马世强、侯跃谦

《工程图学》课程的建设目标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争取建设30个左右的微课程资源,用于非机类重修班教学。

《机械原理》课程的建设目标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并在现有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的建设目标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在现有课程资源的基础上,争取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机械精度设计》、《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测试技术》这5门课要加大建设力度,学院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措施,争取整合各系既有资源,在课程建设上力争上一个台阶。具体建设方案总结为“一纲一题一库一实验”:

  1. 一个大纲,一个授课计划:结合2016年要打印的最新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学习,考虑未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制定新教学大纲。并在新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授课计划,优化教学内容。

  2. 每门课要求在三年内至少立项1个教研课题,完成一篇教研论文。

  3. 一个试题库:各专业学生使用统一的教学大纲,使用统一的授课计划,就要做到同一时间考试,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内容上基本统一,授课的重点基本一致。按课程建设要求,必须要有试题库。而且试题库的题量、难度、份量要符合教学目标要求;试题的类型也要多样,需要增加客观性、综合性、开放性试题;注重考核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考核方式上,也要多样化,并不局限于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对于考试课也是可选项。

  4. 增加一个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增强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的非常重要的、有效的措施。学院要求每个课程至少要新开发一项设计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更进一步,学院期望各实验室能对部分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学习兴趣高的学生开放。并允许学生自己设计实验,并在任课教师、实验教师的指导下完善实验流程,做出实验期望的结果。(这样的学生,学院考虑把他们放到在“卓越工程师”计划或者“拔尖人才试验班”中去提高充实。)

    四、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

    目前本院有三个正在招生的专业:机械工程、工业工程、车辆工程。目前学院由于缺编,很多课程没有办法组成更多人员参与的课程教学团队,暂时只能以课程群或者双人、三人课程组的形式进行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时候也要按照“一纲一题一库一实验”的目标来建设。按照学院的引进专任教师计划,车辆工程、工业工程专业将在2016年底各引进2名本专业的教师,将充实到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中。

    1、机械工程专业

    构建以课程群为特色的核心课程团队:

    1)机械制造类课程团队:由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特种加工、机械精度设计5门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组成;

    2机电控制类课程团队:由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测试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等5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组成;

    3数控技术类课程团队: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3门专业必修课、数控操作与编程数控拆装实验2门专业选修课组成

    机械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有: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一体化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课程带头人及课程团队成员组成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带头人及成员

备注

1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

于相慧、于淼、赵昌龙、丁原

2

机电一体化设计

于淼、赵昌龙、丁宁、马世强

3

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

赵昌龙、李杰、马世强、侯跃谦、史尧臣

2、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有: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目前也采取双人授课的方式:

序号

课程名称

带头人及成员

备注

1

汽车构造

苏广义、李未、佟德才

2

汽车理论

李未、苏广义、佟德才

3

汽车设计

李未、佟德才、苏广义

4

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

佟德才、蓝志坤、马文

3、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专业的主要学科基础及专业核心课程有运筹学、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因工程、基础工业工程等,课程带头人及课程组成员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带头人及成员

备注

1

运筹学

张立清、于晓雯

2

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

张明、于晓雯

3

生产计划与控制

于晓雯、张明

4

人因工程

于晓雯、张立清

5

基础工业工程

张明、丁原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6.7.12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