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规章制度    
加强学院学风、教风、考风建设的指导思路
2016-06-07 14:05   审核人:

在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价方案》评估指标体系中,学风被作为重要的一级指标,包含三个二级指标:教师风范、学习风气、学术文化氛围,其中学习风气为重要指标。

学风,不仅仅是学习的风气,从更高、更广的层面来说,是学校的风气。是学校师生员工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是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这些通过学校全体成员的意志与行动,逐步地形成和固化,成为一种传统和风格。这些传统和风格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有深远的影响。要想有好的学风,就必须潜心治学、就必须诚意正心、就必须尊师重教、就必须以学生为本,不重视学生、不重视教学、不端正好治学治院治校的态度,根本就不会有好的学风。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是长春大学传统的、具有良好学风的学院,但随着高校扩招、生源素质的变化以及学校建设和发展,学院的风气已经与早些时有很大的不同。但优良的传统仍在,尊重知识、尊重师生、一心一意潜心治学、以学生为本,这些精神仍是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学院领导班子遵循的治学、治院准则。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学风: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报效祖国”。这些既是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也是对教师教学的要求。学院的院风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学院的院风不仅反映了我院教师在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等方面的基本风格。这些好的作风,既可以提高学院的知名度、社会声誉和可信任度,也可以起到对学生熏陶、激励和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面对高校扩招以来,学院面对的生源素质发生根本改变,每学期都有很多学分、学籍预警的大量学生,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迫在眉睫。  在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的精神要求之下,在学校各部门加强学风建设的努力之下,学院对学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第一部分 加强教风建设

一、教师应该授业、传道、解惑

教师应该在教授课程的基础上,完成教书育人的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完成学习计划,达成培养目标。在学生学习所授课程上,解惑答疑,帮助学生系统性的学习专业知识。教师应该具有教师风范,不仅教授专业知识,还要传播正能量,传习文化传统,弘扬大学精神。

1、树立教育理想,倡导优良的教学风范,以敬畏、尊重、爱护的感情对待教育。按照教育部、学校对高等学校教师的教学规范和道德规范要求,严格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教师也要加强自身修养。对于教师,礼仪规范的行为举止、大方得体的衣着、亲切和蔼的谈吐等,既能体现教师端庄自信的魅力,又能体现教师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2、教师要有探索和坚持真理的精神,大学之精神在于“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陈寅恪)。伟大的思想来源于自由的探索,捍卫独立思想这一大学理念,形成一种健康的学术氛围。这种健康的学术氛围,无疑会有助于教师、学生养成独立和创新的精神,并为他们日后的工作和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3、教师从严执教、严谨治学认真备课、讲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认真做好平时学生上课出勤记录,做好平时成绩登记工作。按时上课、下课,调课、串课依据学校规定。

4、实践环节如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认真负责,按照规范要求完成指导任务。

5、教师在课上、课下,都应该传播正能量,不能向学生输送负面的、悲观的、小道消息;应该传习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批判的继承中华传统,不能把自己的个人偏激观点输送给学生;教师也要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想法、意见,要弘扬大学精神,正心、诚意、修身、治学,不孟浪张狂、不媚外自卑,从心底到外表,是治学的人,是做学问的人,是干事业的人。

6、教师要教书育人,要与学生多交流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尽量做到因材施教。在增加辅导答疑过程中,要循循善诱、耐心细致。要多威少怒,多识少虑,多信简言。对待学生,要用自己的学识、威严,而不是经常发怒、训斥;要把自己的见识、阅历传习给学生;要把做人的道理、诚信、果敢这些教给学生,要言传身教,而不是长篇大论的灌输,不要自己做不到,而强迫学生去做到。

二、教学管理者

   教学管理者在教风建设方面,主要是保障和监督整个教学过程的平稳有序高质的进行。为教师治学、学生学习营造优质的教学氛围和“文化——精神”空间。一所充满理想、坚持和追求真理、充满人文精神的学校,不仅会激励在校生努力学习、毕业生奋发有为,增加他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而且也会成为社会的良心。

   通过教学管理过程,传承好的经验,发挥自身作用,为学院的历史传统、精神风貌、目标追求、价值体系、道德情感和行为规范找到落脚点,找到耕耘扎根的土壤。

1、了解教学情况,监督、保障教学活动高质有序

对于教学管理者,要经常听课、巡视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查看课程设计、考试情况,了解整个教学过程,对理论教学、实践环节的情况都了解,对每个老师的课程情况、负责与否都清楚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监督和保障整个教学活动高质有序。

2、处理突发事件

在教学活动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突发、紧急事件,甚至一些公共突发事件也会在校园内发生。面对突发事件,能预见到的,要有预案;没法预见的,也要静心处理。一是要视情况及时上报,向上级说明情况,二是要有条不紊的处理事件,及时通知相关领导成员,征询处理意见。

3、对教师授课情况、实践环节情况给予评价

要组织教学质量监督保障小组,小组成员应该是院长、教学副院长、各系(教研室)主任、资深骨干教师,一般也要包括学院学位委员会成员。听课专家要对教师上课、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教学基本活动进行检查、监督,并对教师的这些工作给出评价。对教风中的不好做法和倾向,及时纠正。

4、设计分层次教学

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普遍教育,也要有精英教育。教育的过程也不能千篇一律,分层级教学,为那些突出的、有更多学习意愿、要学习更多知识的学生提供高层次的学习机会。也通过分层次教学,实现因材施教的目标。

目前学院对于卓越工程师计划班(拔尖人才试验班)的实现有这样几个想法,有的已经付诸实施。

  1. 课程拓展,核心课程或者实用性强、社会需求大的课程进行课程拓展,对这部分学生增加讲授内容、增加课程深度,在理论知识上增加内涵和外延。

  2. 实验拓展,学生可以进驻学院教学或者学科的实验室,自主设计实验、完成自己的创新作品,或者通过单片机、PLC的实验提高自己的自动化产品设计能力。

  3. 科研拓展,学生进入实验室、研究室,参与学院老师的科研项目,帮助老师做实验或者一些研究工作;通过实验,获得实验数据,撰写科学研究报告或者公开发表论文;通过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申请实用新型或者发明专利。

  4. 竞赛拓展,学生通过课程、实验以及参与老师科研项目,拓展了知识面和学科视野,在学科竞赛中,就会有更好的想法;在自己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之后,就可以在学科竞赛中做出更好的作品。参加学科竞赛的作品,也可以申请专利。

  5. 其他形式的发展,这些拔尖学生在学习、实践各环节都表现突出,他们也可以被教师介绍到企业兼职,在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单位见习,进行生产实践锻炼。学生也可以参加其他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思想、文化传统等方面加强修养。

    5、对教学效果良好,贡献突出的教职工、教学团队要每年表彰。对教书育人的典型事迹要整理和宣传。

    6、整治学术腐败、处理教师违规违纪

    第二部分 加强学风建设

    一、做好思想工作

    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也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对主动学习的学生,老师只要引导就行了,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时不时的激发他们的潜力,保障他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对于其他很多学生,尤其是扩招之后的,被动学习的学生,首先要明确他们为什么不学,一定要把那些对专业不感兴趣的、对父母代替他们选择专业的、调剂来学校或者学院的这类学生,加强专业教育、思想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专业观、人生观,使他们正视现实,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下定决心,完成学分,顺利毕业。

    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常抓不懈,学院副书记、学办负责人和辅导员一定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要想学生宣传好学生管理,包括规章制度,行为准则等制度文化。这些能对学生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一定不能“不教而诛”,要让学生知道学校的规章制度,知道学生的学籍管理制度。有必要的话,要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尤其是学生的成绩差至学分预警的程度的时候,一般要通知家长,给学生施加压力,学院和家庭共同帮助学生坚定学习目标,达成好的学习效果。

    二、抓好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有两个不可分割的对象——教的老师,学的学生。要想学风有深刻的变化,就必须对老师教学活动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的学习是教的目标,所以学习这一方面比教更重要。

    1、教师必须提高教学水平,讲课要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不能照本宣科,不能PPT,不能得过且过;要学习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自己语言表达的技巧和能力,要使课程讲授生动起来、活跃起来,要有吸引力,要善于激发学生、善于引导学生。教师要善于传道,传习学习的方法,传习人生怎么走,传习中华之文化。

    2、在课堂上,老师是引导者,是讲授者,但课堂的核心是学生,学生能主动学习,认真听讲,听进去了,学进去了,讨论热烈、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才是大学课堂的真谛。

    3、对那些随波逐流的学生,则要加强课堂考勤管理和监督力度。任课教师、学办要经常点名、考勤,对缺课太多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试。学办要加强请假制度,经常抽查上课出勤,对到课率较低的学生要约谈、批评或者通报。

    、建设良好的寝室文化

    学风建设要从宿舍文化建设抓起,努力做好寝室文化建设工作,以宿舍影响班级、进而带动班风。

    1、严格执行学校的宿舍管理办法,对宿舍内务、作息纪律进行明确规定,并严格检查落实。

    2、严格控制宿舍电脑使用时间,防止学生沉迷网络。

    3、在宿舍文化建设过程中,也要推行“走下网络、走进教室、走进操场

    4、定期举办寝室文化节,树立整洁卫生、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典型;对那些脏乱差的寝室也要树立典型,督促他们整改,使以阳光、向上、积极的心态和面貌面对学校、同学、老师和自己的人生。

    5、学院书记、院长要不定期的抽查学生寝室,表扬好的寝室,批评落后的寝室;辅导员也要定期走访寝室,用好典型、好形式,塑造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良好的寝室文化传统。

    四、其他相关学校环境

    1、实验室

    实验室是学生进行课程实验、完成教学活动中实践环节的重要场所,既是上课的课堂,也是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地方。实验室也是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的地方,对实验过程、实验数据要认真、严谨,不能糊弄。做实验的时候,要按照规范要求、规定流程去做,要遵守安全措施。

    学院的实验室应该全天候的向学生开放,以预约或者不预约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科学实验场地。

    2、图书馆

    图书馆是学生主要的自主学习场所,在这个场所中,学生不能喧哗、不能占座。自习时,要懂得尊重他人。借阅书刊时,要能爱护书刊,按图书馆规定的方式取用书刊、杂志。在图书馆里,不能大声接打手机,走路要注意控制声音,注意步速。

    3、办公室

    在学院的院长室、书记室、院办、学办和教室的办公室、研究室中,也要注意个人形象,时刻以学生为本。遇到学生咨询,要礼貌、耐心,尊重学生,体现大学之范。

    4、制图室、课程设计教室

    制图室、课程设计教室内,最好张贴较好学生设计图纸,便于学生了解什么是正确的、符合制图要求的设计图样。也可以张贴较好的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效果图,或者校友成就展示,或者校友合影。用这些好的东西激励学生、引导学生。

    5、机房

    机房也是学生重要的学习、实践场所,在机房中,学生应当注意卫生、注意操作时维护电脑安全。进入、离开自己座位时要动作小心,不能在机房玩游戏。上机时要听从机房老师指挥,操作软件时要注意学习,不能做植入木马,删除硬盘数据这样的事情。

    6、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是学生进行金工实习、课程实习,以及完成课外科技作品制作、加工的场所。实习也是上课,师生之间也要互相尊重。实习的时候,要做好安全教育。也要注意劳动纪律。

    由于安全管理的原因,工程训练中心一般向学生预约开放,当有需要的时候,尤其是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时候,工程训练中心要安排专人指导,帮助学生完成科技作品的制作和加工。

    7、其他

    当然,良好的学风,也需要良好的校园环境来烘托,校园的建筑、景点、绿化、道路等等应围绕治学,体现文化传承。校内的各机构应以学生为本,围绕教学,特别是要尊重科学、尊重师生,千万不要一派衙门作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蓬勃的社团活动和课外科技活动引导学生

    学风的形成总是通过一定形式的活动载体实施教育而逐步形成的,这些活动包括学校的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特别是以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的科技活动、社会活动等,也包括学术风气、文化氛围等精神文化。这些对学生起到陶冶心灵的作用。通过参加学科竞赛,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重要途径。

    1、学院应注意指导学办,制定规范的、系列化的文化社团活动计划,协助、指导学生组建社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开设文化讲座、组织文艺活动、组织体育运动。

    每年的社团文体活动一般应包括,新生篮球赛、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歌手比赛、象棋围棋比赛,每年一届的足球赛、篮球赛等。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的同时,方便学生交流、交往。让学生不仅身体健康成长,在精神和文化层面也蓬勃向上。

    2、每学期都要举办至少2次的文化讲座,至少2次以上的科技讲座,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接触最新的前沿科技知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应该组织学生观看话剧、舞台剧、京剧或者有教育意义的电影。

    3、在学生中建立具有专业技术性质的社团,如“慧鱼创新俱乐部”,“3D建模与打印创新协会”,“机器人协会”等等,为每个协会配备指导教师,使这些带有专业技术性质的协会不仅能在学生科技竞赛中发挥引领作用,也在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活动中起到组织作用。协会要注意在各年级培养协会人才,让协会能在学院生根,持续传承,带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参与到协会组织中,通过协会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培养团队精神,以团队力量获得更好的成绩。也可以通过协会,争取利用学院实验室的设备设计实验、进行科学研究,提高学习效果。

    4、学科竞赛

    大学生的学科竞赛是在高校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开展专业竞赛的方式,激发大学生将课堂的理论学习与课外专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科竞赛能有效提升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促进大学生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改进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增强大学生的学习能力。

  6. 大学生的学科竞赛可以很好的促进教学方式,由于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学生竞赛的全过程,会更多的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在竞赛中遇到的困难,发现自己教学中的薄弱环节,从而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同时,指导学生竞赛,也使教师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增进师生情谊,改变教学观念。

  7. 学科竞赛的选题,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学科前瞻性,或者具有一定市场需求,往往能够为指导教师指明学科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以及学科当前发展的热点问题,为本学科教学体系改革和科研方向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8. 学科竞赛对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学科竞赛对于大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能够有效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即通过在竞赛中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既加深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又能够将这些知识加以应用。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成就感,参赛学生能够体验到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

    学科竞赛能够为参赛学生在短期内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即要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在竞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必须通过多种途径针对性地学习有关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增加了学习的主动性。

  9. 学科竞赛能够有效推动大学生对学科专业的学习。与常规学习不同,通过学科竞赛,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都有明显提升,这种学习模式是对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一种延伸。学生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随着竞赛开展的深入,参赛学生必须要将专业课程进行系统梳理,逐步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解决竞赛遇到的实际问题中。有些问题,学生需要从未学习过的知识中寻找答案,甚至需要在其他学科专业领域寻找解决办法,不但有效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效拓宽了学生学科结构和知识面。

  10. 学科竞赛能够积极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学科竞赛的赛题,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并且具有一定的难度,而且竞赛级别越高,完成赛题的难度越大。赛题一般采用要求参赛选手对所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作符合主题的作品等形式,赛题的本身就对学生创新性提出了要求。要完成赛题,参赛学生需要利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并在不断吸收竞赛课题涉及的其他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去分析问题,构建解决问题的思路,确定竞赛方案,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大学生综合知识运用于实践的体现,对于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都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11. 学科竞赛有利于大学生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的培养。学科竞赛的开展,就是希望通过竞争的形式,激发参赛选手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以期在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或者名次。作为参赛者的大学生,都期望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能够获得回报,因此竞争意识会贯穿整个竞赛的全程。学科竞赛有一部分采用个人参赛的形式,更多的则是采用团队参赛的形式,这种类型的竞赛,从赛题设置的角度来说,需要的知识面相对较宽,在指定时间内一个人往往不可能单独完成比赛,团队成员必须对课题任务进行分解,每人负责某一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几个方面共同开展,密切合作,共同完成赛题。这个过程,是团队不断交流、不断磨合的过程,有效培养了大学生的团队精神。

    目前学院和学院的学科竞赛项目类型已经很多,学校给学科竞赛的激励机制也比较健全。学院、指导教师也在学科竞赛中尝到了甜头。但参与竞赛的学生面还不够广泛,很多学生几乎一个竞赛都不参加,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引导学生,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参与学科竞赛,在学科竞赛中增强实践能力。

    第三部分  加强考风建设

    考试是任何一所高校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是检测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效果的一种方法和手段。公平公正的考试对于学生、教师以及教学管理者都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学生,可以检测他们的学习效果,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对于教师,考试可以反映教学质量的情况,以便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并及时加以解决,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对于教学管理者,可以从考试成绩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教师的教学状况,以便制定出更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促进教学,以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考风好与坏,体现了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考风不正的原因大致有下面几种情况:

    1、领导不重视,偏重科研成果,不重视教学,也会影响学校学风、考风建设。

    2、考试体制问题,考试形式单一,多用闭卷考试,缺乏开放性的、注重实践能力的评测办法。

    3、学生满足现状,习惯考前突击;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不愿意学习;受不良风气影响,投机取巧;缺乏诚信,考试作弊。

    4、考务管理不重视,监考不严、巡考走过场。

    二、加强考风建设的措施和途径

  12. 积极探索考核方式的改革,应该逐步从单一的闭卷考试成绩方法向多种测评成绩方法过渡。比如实行开卷考试,比如提交课程论文、比如提交课程大作业;甚至可以设计一个开放的性的、综合性的实验,要求学生完成,并提交实验报告;也可以在考试题中增加开放性的试题,没有标准答案,让学生利用所学课程知识,分析、论证达成试题结果。

  13. 在学校的教学管理方面,应降低期末考试比重,增加平时上课表现、回答问题情况、实验、作业等占总成绩的比重。

  14. 领导要重视教学,在学风、考风建设上多关注,采用抽查的方式查看考场情况。教务处工作人员也要对监考教师进行监督,对不负责任者要批评教育,严重者应通报批评。

  15. 监考老师、巡考老师也要尽职尽责。尤其是监考教师,学校的声誉与每名教师息息相关,要体现教师风范,做好监考工作。监考老师必须检查学生证件、安排考试座位,禁止学生随身携带手机,让携带手机的学生将手机放到考场指定位置。

  16. 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严格执行学校的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在细节上做好考试工作,规定并严格执行不能带手机进入考场,听从监考老师安排座位。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6.06.07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