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规章制度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制度
2016-05-20 14:01   审核人: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整个教学过程应该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制定符合学校要求、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学大纲,并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大纲、毕业设计大纲来开展日常教学工作。

一、教学质量检查组织构成

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在以下几个环节开展教学质量检查。由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小组来实施检查工作。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小组成员包括院长、教学副院长和其他教学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资深教授、课程带头人等。

教学质量检查(保障)小组:

组长:李庆华

副组长:贺春山

成员:赵莉、赵昌龙、丁宁、于淼、程宪春、张明、于捷、李未、蔡云光、冯小氟、王颖淑、王保全、崔先哲

 

在教学检查过程中,如发现教师出现严重失误或者教学事故,经院教学委员会讨论提出处理意见,按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工资、停止任职教师资格、上报学校等处理。

二、教学检查的布置

1、各系、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每学期应做到相互听课,并认真填写《长春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2、按学校期中教学统一部署,组织教师座谈会,讨论教学相关问题;组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认真注意听取学生对教学的要求和改进意见。

3、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由学院教学质量检查专家组给予量化打分,上报教务处。

4、每学期进行三次教学检查,学期初重点检查教学安排、教学日历和教师教案。期中重点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和平时成绩登记表。期末重点检查试题、试卷、考场安排、考纪和判卷等工作。

5、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检查工作一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下一个学期进行,采取的方式为统一检查或者抽查等方式。

6、检查评价意见应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及责任单位,以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教学检查的重要环节和事项

)课堂教学的听课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主要发生地点是教室,课堂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听课过程中可以了解教师备课、讲课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了解教师教风、学生学风。

具体检查项目:

  1. 教学日历是否完备、具体,执行情况如何。

  2. 教材是否是精品教材、规划教材、自编教材。

  3. 是否认真备课。

  4. 教案是否详案或者简案。

  5. 讲课过程中板书、互动、课堂纪律、现代化教学手段、语言、声调等。

  6. 布置作业、作业总结和评价

  7. 实践教学如实验、实习,应检查课前准备、实验内容、实验原理、操作程序、实验实习安全、易出现问题关注、突发性事件预案;认真填写实验室实用记录;实验、实习完成后,验收仪器、维护设备;实验报告认真批改,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

    学院院办应按每学期教学各环节的数量,制定“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家听课安排”,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每学期应听课至少10次以上,并给每位任课教师上课情况进行量化打分。

)教案检查

教师的教案应该根据培养方案、并依据教学大纲来制定,制定过程中应该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考虑本专业的特色。

教师教案包含教学目标及要求、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手段与方法、作业和思考题。

老教师允许有简案,青年教师和新任教师必须写详案。

教案检查时,应着重关注下面几点:

  1. 教学目标或者教学目的及要求。

  2. 教学重点、难点。

  3. 教学内容如何讲述,每个子内容,如重点、难点部分,应大致讲述多长时间,讲述的时候要注意什么等等,要有教学内容设计。

  4. 教学手段及方法。

  5. 板书设计,标题、重点,体现课程知识点的逻辑关系。

  6. 作业布置,题量适中,类型多样,有针对性、层次性、实践性。

  7. 有课程经验总结,有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思考。

    )多媒体课件检查

多媒体课件是课程讲述中,应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呈现课程内容;应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方便的展示课程知识,用动画、视频、图片、表格等方式更具体、形象的将课程知识呈现给学生;方便学生理解、掌握。教师的课件,应注意一下几点。

  1. 多媒体课件应该与学生使用的教材一致。

  2. 多媒体课件应体现本校、本专业的特色,尽量不要直接、不加修改的采用出版社提供的课件。

  3. 按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不讲述的内容不要列在教师自己的课件上,以避免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连续翻页略过的情况。

  4. 课件可以加上我们自己学院的院标。

  5. 课件要尽量少文字、图片演示时的“动作、声音”效果,免得影响学生听课状态。

  6. 课件中的图片要清晰,尽量用扫描版的图片。

  7. 课件中的字体大小、颜色要合适,每页中的文字不要过多、过细。以避免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变成“念课件中文字”这样的、或者成为PPT放映解说员的情况。

  8. 课件中有作业布置环节也比较好。

)平时成绩登记表

教师的平时成绩登记表,是教师点名、记录平时作业、平时提问等日常教学过程中,记录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教学文件;是教师在期末公平、公正地给学生评定成绩时的重要参考。尤其是考查课,一般平时成绩占比重较大,这个平时成绩登记表更显重要。

  1. 平时点名、作业记录、提问的时间应记录清楚;

  2. 记录表中,应包含作业情况。

    )试卷检查

考试试卷是评定学生学习状况、评定奖学金、认证学分和学分绩点,发放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的重要背景材料,对学生学习和发展至关重要。教师在批阅试卷时,应该认真、规范、谨慎,一定不能出错误,尤其是批错、漏批、合分错、登分错这样的错误,坚决不能出现。

教师在阅卷及后续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试卷袋填写是否规范是否有漏项、试卷份数和考场签字单人数一致

    2、试卷封皮填写是否规范是否有漏填项考分登记人是任课教师,考分登记负责人是系、教研室主任;

    3、试卷装订是否规范密封

    4、试卷及成绩分析报告书,装订顺序正确、是否缺项、缺页

    5、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有期中考试的,要订入期中考试成绩单;

    6、课程中有“以少数民族语言高考”的学生(学生名单中带#),其考核方式如果特殊,应在试卷袋中装入选择的考核方式的考核材料。  

    7、试卷给分按标准答案要求,给分准确

    8、用红笔批卷,得(扣)分标记正确,无乱涂改,涂改处应有签名;

    9、合分、记分无错误,无漏判题目

    10、标准答案准确无误,格式正确,各题均有详细的给分点

    11、标准答案中每小题、大题得分项与试卷是否一致各个小题得分与大题得分一致,各大题得分与总分一致。      

    12、成绩单和试卷分析有任课教师和系、教研室主任签字,试卷分析认真、细致、科学,并对教学和教学改革有促进作用不能连续几年都一样,要有改进措施,不能都是学生不学、不好好学习一类问题,要从教师教学过程中去分析原因,找解决办法。

    13、对成绩分布合理的情况要有所触动,在教研室活动和集体备课时,要分析原因,找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效果的好办法、好手段。积极学习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开发和建设如慕课、微课等新形态的教学资源。

)课程设计检查

课程设计是课程教学的延续,是该课程在理论学时完成后,应继续完成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实践环节。课程设计是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和发展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的重要教学过程。在课程设计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课程设计的题目、设计要求、时间分配、设计结果详细说明;

  2. 教师应对学生的课程设计全过程进行监控,每天要对学生点名(签到),并在学生设计教室指导足够的时间;

  3. 指导教师应该在学生的设计任务书上填写评语,并给成绩;成绩和评语要一致;上面应有系、教研室主任审核签字。

  4. 学生的设计说明书,指导教师要仔细审阅,给出评语、并签字。

  5. 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设计任务书、设计说明书、设计档案袋的各项目填写给予必要指导,不要填错。

    毕业设计检查

    毕业设计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最后阶段采用的一种总结性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学生可以综合应用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的技术及基本能力的练习。这一环节是所有工科学生必须经历的、极其重要的实践环节。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要做到尽职尽责,严谨认真,注重培养学生严格、规范、认真的工作态度。

    毕业设计的检查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1、毕业设计的档案袋填写规范、完整。

    2、毕业设计手册中各项内容填写符合规范、签字、日期均完整正确。

    3、毕业设计任务书填写完整,有参数、有具体设计要求,有参考文献,设计题目与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一致。

    4、毕业设计的主要设计图纸,有指导老师和审阅人签字和意见。设计图纸符合国家标准和本专业设计规范,无原则性错误,符合本科生毕业要求。

    5、毕业设计说明书,符合学校格式规范要求,内容完整、正确、没有严重的抄袭现象,设计计算均是本课题要求的设计计算内容,没有与本课题项目毫不相关的内容。有审阅人签字和指导老师签字和评语。

    6、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格式规范,内容正确,没有与本课题项目毫不相关的内容。内容包括设计题目、设计或技术、行业背景、本项目的技术路线、设计方案确定以及时间安排,并有参考文献。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6.5.20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