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规章制度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生产实习工作条例
2016-04-06 13:55   审核人:

一、实习目的和任务

1、学习和掌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基本的生产实际知识,熟悉汽车典型零、部件的加工和装配过程;巩固和拓展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2、通过实习、阅读有关技术文件和编写实习报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生产实际中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对学生建立机械专业意识、培养学生对机械制造专业的兴趣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协作精神、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都是有益的。

4、在生产实践中,培养学生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接受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专业的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

5、为顺应现代机械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机械制造专业培养计划的调整,对生产实习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了解机加工工艺设备和工艺流程,而且要了解装备制造业采用的数字化制造技术以及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

二、实习基本要求

1、仔细阅读《汽车厂实习教程》和下发的实习材料,做好实习准备,一律穿工作服,戴安全帽;女同学不准穿高跟鞋下现场;领取实习日记和劳保产品。

2、努力完成《实习内容提要》和指导教师对所实习内容提出的各种问题,尽量做到独立思考、深入分析,培养独立工作、调研、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场遇到疑难问题应虚心向工人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也可和指导教师讨论。

3、每进入新的实习现场前,指导教师布置实习内容和注意事项,然后由教师带领集体进入现场实习。教师定期检查,每个现场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组织学生总结。

4、认真写好实习日记、实习报告。

实习日记是编写实习报告的原始资料,实习期间,学生要逐日写实习日记。把每天实习现场所观察和分析的结果、收集的资料图表、每道工序内容、机床和刀具的典型结构,尽量用草图和表格记录于实习日记,每晚进行整理,备实习报告选用。

在现场实习结束后,学生应按实习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提出书面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应在实习开始后就着手编写、逐步成文。实习报告不仅要有现场情况,而且还要对现场加工某些主要问题进行分析与评论,编写实习报告必须简洁明了,力求多用图和表格说明。

三、实习内容

主要在铸造、锻造、热处理、车桥、车身、轴齿中心和变速箱七个分厂实习,实习重点是:

1、对现代化的铸造生产流水线有全面的了解,对铸造生产采用的原材料、设备、模具等的消耗和使用情况有感性认识;

2、对模锻和冷冲压生产的工艺有所认识,了解锻造备料、加热、清理及冲压使用原材料、设备情况,了解锻、冲模具在生产中的重要性;

3、对各种焊接方法在生产中的应用有较全面的认识,了解焊接在汽车工业中应用的广泛性;

4、了解各种金属材料在机制工业中的应用情况,各种热处理方法的生产情况和使用的设备工具;

5、了解汽车典型部件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装配及装配工艺过程;

6、了解典型零件加工中所用的机床及工艺装备,尤其是数控加工设备和机电一体化控制设备,内容包括:

1)机床工作原理,性能,结构特点,运动分析,典型机构,高速方法,加工范围等。

2)数控加工设备的加工程序编制和运行情况,数控设备的结构特点,生产线和单机设备的机电控制技术,上述设备的生产使用效率,维护情况。

3)刀具的结构特点,几何参数,使用和刃磨。

4)夹具的结构特点,定位分析,夹紧力分析,夹紧机构的形式,夹具在机床上的安装使用效果等。

5) 量具、检具的类型,特点及使用方法。

7、深入了解各类通用、专用、组合机床的结构特点,运动分析,加工范围。

8、深入了解各类数控机床的结构,数控装置,加工范围,坐标控制,伺服驱动,主运动驱动,自动换刀装置,加工使用刀具,加工程序编制和运行情况。

9、了解单机设备和自动线的机电控制技术情况,PC机使用情况。

10、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使用情况。

11、了解电火花、电解加工的工作原理和适用范围。

四、组织实施

学校的生产实习计划必须符合厂方的安排,所以在安排实习时往往需要事先与实习厂方进行联系、协商,尽可能使双方满意。

1、生产实习在一汽卡车公司总装配线、铸造、锻造、热处理、车桥、车身、轴齿中心和变速箱等八个分厂进行。

2、生产实习的进程按教务处编制的校历时间,并由各专业系按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进程表、实习安排表,然后按要求执行。

3、每批学生实习始,由一汽总厂技术安全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由系主任或者带队指导教师介绍实习安排、要求和规章制度。

4、各专业系要依据《生产实习教学大纲》要求对实习全过程进行管理。

5、学院要为指导教师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支持各专业系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提供赴企业锻炼的便利,并支持专业教师与校外实习企业建立产、学、研发展基地。

五、实习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是生产实习环节的关键,调动起每位教师的积极性,使每位教师都能确实负起责任来,实习就能顺利的进行。教师不仅要管学生的实践学习,还要管现场联系、来回交通、现场讲课,负责现场的安全。还得要求学生遵守厂方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学校的声誉。所以指导教师一方面应对实习厂的技术装备、工艺流程、生产产品、技术特点等诸方面有足够的了解,而且必须熟悉厂方办事程序,以便在实习中取得主动。

1、生产实习指导老师应该是具有专业技术职称讲师以上的,从事教学实际工作的一线专任教师。

2、生产实习指导老师应接受过企业的生产安全培训,了解整个生产实习流程,掌握生产实习所涉及的全部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及时解答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

3、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如有必要,可以提前到生产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熟悉企业生产设备和产品,了解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4、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应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刻苦钻研,努力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带头执行遵守企业和实习的规章制度,为人师表。关心和爱护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情理育人。

5、学院新进的专任教师,应该至少随队参加生产实习一轮,了解厂方的组织形式、办事方式和程序,熟悉实习环境和有关人员,了解生产的工艺和相关设备,并通过生产实习教学团队的考核。

六、实习期间的学生管理

对学生的管理主要从实习纪律、笔记、考勤、安全教育、成绩评定方法五个方面抓起。严格的纪律一方面是生产实习顺利进行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是学校管理水平和学生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也有利于实习期间对学生的有效管理。学生的实习笔记反映了学生在实习中听讲的情况、观察的情况和对实际生产问题的思考,这既是反映学生实习过程的材料,也是教师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的依据,通过对实习笔记的检查,教师了解实习中的第一手资料。加强实习考勤的作用,是为了解学生有无缺勤和早退,及时掌握学生缺勤的原因,避免无故缺席和出现安全隐患。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学校自身进行的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二是工厂对学生进行的安全教育,二者的侧重点不同。前者是从学生自身的安全出发,一旦厂方出了安全问题该如何处理、如何规避;后者则更加具体谈安全,往往列出几大不准,更专业的讲,具有明确的针对性,更加实用,侧重于预防。此外生产实习期间要求三件齐全:安全帽、实习服(工作服)、进出证件 。

1、实习指导教师必须加强实习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和组织纪律教育工作,常抓不懈,贯彻始终。

2、实习期间,学生无故不参加实习者,按旷课论。旷课达二天以上者,实习总评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学生请假应事先办理手续(急病或紧急事故者除外),不得事后补假或由他人代替请假。

4、因病、事假缺实习累计占某工种或总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和因公假缺实习占二分之一以上者,必须补齐实习后再给出成绩。

5、学生生产实习的考勤,由实习指导教师记入学生实习记分册。

6、生产实习结束后,由学院组织各专业学生进行生产实习考试。

七、实习考核及成绩评定

(一)正常情况

指导实习的教师应对每个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考查。实习成绩由学生平时实习表现(10%)、实习日记(占10%)、实习报告(占30%)和笔试(占50%)的情况,按五级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确定考查成绩并记入成绩册。

平时成绩

实习考试

实习日记

实习报告

实习出勤

10%

30%

10%

50%

50%

对实习工厂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会获得额外的加分奖励。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实习考试:

1、旷勤三天以上者;

2、病、事假超过实习总天数的三分之一者;

3、实习期间严重违纪者;

4、无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者。

(二)补实习(补考)和重修实习

1、凡因旷课,成绩按不及格处理者,必须补实习,并计算课程补考门次。

2、凡因请假,缺课超过规定时数者,必须重修实习。

3、学生有特殊情况(如伤残等),不能进行生产实习,又无法补做者,由本人(或有关单位)提出申请,经学院、教务处批准,可以免修。

八、实习总结

为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实习质量,在每一届学生实习结束后,各专业系应写总结,并提交给学院,便于以后更好的工作。

九、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6.4.6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