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文章转载    
留在借书单里的大学记忆
2013-07-03 08:34   审核人: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 2013年07月03日 03 版)    

在毕业离校之前,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学生张凯丽拿到了一份书单,上面列满了她过去4年从图书馆借过的182本图书的书目。她惊讶极了。翻开这份书单,她说,里面蕴藏着自己大学4年的心情。    

在英语学院522名毕业生中,共有26位同学拿到了自己的书单——她们是经过评选产生的26名优秀毕业生。天津外大英语学院团委副书记于凯为此带着低年级学生利用晚上时间,逐一到图书馆里比对,找出了这些学生的书单。他还将26名优秀毕业生借阅量最多的19本图书列了一个榜单,推荐给低年级学生。    

获得推荐的包括《傲慢与偏见》、《围城》、《喧哗与骚动》等文学名著,也有《英语高级口译技能训练教程》等参考书。其中,借阅量最大的是《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收录了鲁迅、巴金等作家的作品,一位教师认为翻译得很好,向大家做过推荐。    

26名同学4年间总共借阅了1600余书次,平均每人借阅64本。借书最多的张凯丽平均下来每8天就借了一本书,连她自己也没想到。她承认,有的书借后没有读过,但也有一些,她反复读了多遍,印象深刻。她喜欢阅读,有时上课时也偷偷读课外书。    

4年下来,张凯丽摘抄了好几个本子的爱情经典名言或励志语录,便于随时引用。有位好友失恋,她就去借来作家亦舒的小说,找出语句安慰朋友。她的另一个朋友喜欢季羡林,为了寻找共同话题,她读了自己能找到的“所有的季羡林的书”。    

在所有作品中,张凯丽对小说《荆棘鸟》印象最深。那是毕业论文答辩过后,她每晚临睡前的读物,阅读了十七八天,看到最后不舍得读了,“看完了怎么办?”    

大学时的借书单反映了每个人的状态,其他同学也对此认可。学生曲建桦记得,自己有次参加演讲比赛,压力很大,就借了《做最完美的自己》之类心灵鸡汤式的励志作品。 另一位同学李可歆说,有段时间自己感到迷茫,就借了一本有关时间管理的书,后来甚至有些依赖这本书。    

如今,当他们拿到毕业书单,这些或迷茫、或充实、或喜悦、或忧伤的记忆涌上心头。于凯说,这是“青春时光的美好再现”。他告诉记者,学院将对“毕业书单”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同学们的阅读特点,便于更好地因材施教。推荐书目也会发给全院每一名学生,激励大家的阅读热情。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