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文章转载    
过度审视淹没了自信
2013-07-09 08:40   审核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9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您好:    

我是一名大三的师范生,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写日记,几乎每天都会反省自己,记录自己内心的波动,找出优缺点,并鼓励自己能够早日改掉身上的不足。    

然而,这大都是纸上谈兵。现在我发现自己不如从前那样自信、大胆了。越是看到自己很自卑,越是没有勇气去锻炼自己,提高自信心。现在就连上讲台讲话,我都会双手发抖,头脑空白。我不知道该怎样激励自己,拿出勇气,提高自信心,克服内心的恐惧。    

下学期一开学,我就要去高中实习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陈枫    

陈枫:     

你好。     

你在来信中说,你“很喜欢写日记,几乎每天都会反省自己”,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完善自己——我看到你是个对自己有很高期望的年轻人,这一点特别值得肯定。只是你在实践中发现,这种方法并没有让你得到想要的结果,反倒是发现自己不如从前自信、大胆,越自卑就越没勇气锻炼自己,这让你焦急、恐惧,同时也很困惑。     

我想任何一个想要改进、提高自己的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感到非常困惑和焦虑,况且你面临着即将登上讲台去实习的情况。     

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看,青年人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面临着发展自我同一性的心理任务。这会使得青年人在这个阶段非常关注自己,把自己当成一个客观的认识对象,着力探索和认识,最终在对自己有比较全面、客观地认识了解基础上形成自我同一性——认识到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要走什么样的路、生活的目标是什么、能够较好地把握自己等。     

你坚持写日记、反思自己,这就是自我意识觉醒,探索和觉察自己的表现,这本身非常值得肯定。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对自己认识的提高,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挫折、混乱、迷茫等情绪,这是正常的,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     

你的来信让我有这样一种感觉,说得夸张一点就是:你好像在时时刻刻监视自己的内心,关注其每一个波动,把它们分解得很细。就像一个研究大楼构造的人,醉心于把各个部分无限细分,看得很仔细,却也有迷失在这些细节里的可能,从而看不见整体,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似乎你有点儿被内心波动的细节淹没了,这样当你与现实接触时,就不是以自己的整体来接触,好像自己破碎了,这当然会让人感到底气不足、自卑胆小。     

除了认识自己,和自我意识有关的另一层面是对待自己的态度:是喜欢、肯定、接纳还是讨厌、否定。对待自己态度的不同,决定了自我感受的不同。     

对自己的不同态度最终会促使个体形成特定的自我形象。自我形象是我们关于自身的心理图像,是我们与“外部世界”之间的内部过滤器,通过它,我们可以审视和评价自己的生活和表现。     

那些心理健康、自信、经常能感到快乐和幸福的人,其自我形象一定是比较好的;而心理健康状况不好、比较自卑的人则恰恰相反。需要注意的是,自我形象是人的内在的对自己的形象,与个体外在的形象没有关系。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在别人看来已经很优秀了,但是他们仍觉得自己不行,很自卑;一些年轻女性本身已经很漂亮了,但却还是坚持减肥瘦身,甚至不惜冒着风险去整容。     

因此,如果一个人总是能看到自己的缺点,这背后的潜台词往往是“我很不好”、“我不喜欢自己,我需要改造”。他对自己是不接纳的、否定的,这样的态度本身就会让人越来越感到自卑。     

其实,从大的视角来看,人并没有所谓的“优缺点”,而是由各种“特点”组成的。这些特点并没有“好坏”之分。人的每一种特点,要么是天生气质使然,要么是人在早年为了适应特定的养育环境发展出来的,这些特点能帮助他在或是和谐、或是残酷的环境中生存,因此,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对照不同的标准,同样的特点是好是坏的结论也是不同的。比如,自由散漫的性格,在一个需要高度创造力的工作中是优点,而在纪律严明的工作环境中就是明显的缺点。     

每个人都是不同特点的有机组合,都有自己的独特面貌,没有人是集所有“优点”为一身的“完美”个体。若一个人以“完美”为目标,不断改造自己,那么他在内心深处是迷失的,找不到自己,只活在“标准”之中。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独特性本身就弥足珍贵,值得接纳和珍惜。因此,想要改善自己,应当先学会欣赏自己。有个词叫“无条件接纳”,指的是不论是让自己满意或失望的特点,都勇敢地去接纳;而非只接纳自己觉得好的特点,不接纳自己觉得不好的特点。心理学研究发现,那些自信、快乐的人往往是自我接纳程度较高的人,只有真正接纳了那些自己认为不足的特点,这些特点才能够得到转化、改善。     

因此,你需要的可能是改变看待自己的方式,从消极关注到积极关注:尝试欣赏自己、肯定自己;多关注、寻找自己认为满意的地方;对那些你觉得是缺点的特点,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它们会给你带来什么益处,哪怕是微小的益处也可以,在积极关注的前提下“三省吾身”。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