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习园地    
领导干部要多“识水性”
2013-07-03 14:04   审核人:

荔 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3日 )  

北平刚解放时,毛泽东同志进颐和园,园中空空不见人影。毛泽东问身边的人,人都干什么去了?有人解释道,为了安全,把人都清理出去了。毛泽东听罢很生气:你们搞什么名堂?把水排干了,鱼还讲什么安全?毛泽东同志关于党和群众鱼水关系的形象比喻,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仍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的是只有在群众中,我们的事业才会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深入群众,犹如鱼儿得水任遨游。脱离群众,犹如浮萍无根随水漂。知人间冷暖,听大众疾苦,明白群众想什么、要什么,与群众打成一片、相濡以沫,领导干部才有群众工作的话语权。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散见于点滴的言语中,蕴藏在生活的细节中。虚怀若谷,平等待人,诚恳地拜群众为师,我们才能更好地找准前进的方向,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不深入基层,不到第一线,掌握不了第一手资料,制定的政策措施往往就会货不对板,上头热下头冷,领导干部满腔热情,群众冷眼观望甚至冷嘲热讽。  

掌握游泳的本领,才能在海中畅游;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才能为民谋利。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群众工作经验,也有过形式主义、搞形而上学的教训,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借鉴学习。实事求是,把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广纳善言,多听多问多学多看,直接获取最真实的信息,不被假象所迷惑;牢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本质,就是拆掉与群众之间的“墙”,贴心知心共奋斗;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教育引导群众,凝心聚力,最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所有这些,都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应掌握的本领和技巧,必须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创新和发扬光大。  

做群众工作不是描红绣花,有时也会形成尖锐矛盾,需要胆识和魄力。领导干部不能只想当“太平官”,采取鸵鸟政策,对复杂矛盾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要能负责、敢担当,做挺立潮头的“弄潮儿”。面对征地拆迁、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等复杂矛盾时,敢于挺身而出,弄清缘由,找准症结,提出解决办法。要敢于拍板负责,勇于承担过失。只要是出于公心,真心为群众办事,真正推动地方发展,虽然有时受点委屈,但公道自在人心,群众最终会理解支持的。  

水有至柔至静的一面,也有至刚至动的一面。在社会转型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领导干部尤其要修好“识水性”这门课,视群众为衣食父母,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对群众讲真话、动真情、用真心,才能坚持好群众路线,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才能更好地代表党的形象,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才能保持“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行舟佳境。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