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习园地    
贯彻总要求 着力强党性
2013-07-09 13:59   审核人:

刘贤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07 版)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中坚力量。党中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是针对党情实际开出的良方,体现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清醒认识,彰显了党立足新坐标、履行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的坚强决心。“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这四大步骤是一个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的渐进过程。  

“照镜子”,要求察看党性。“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照镜子”,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章、法律为镜,用党性的要求、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警示自己;以先进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镜,规范自己、提升自己;以人民群众为镜,深入群众、学习群众、服务群众,弘扬正气,作好示范;以反面典型、反面事例为镜,鉴照自身,引以为戒。通过“照镜子”,照出自身形象、素质、品行、作风的真实情况。  

“正衣冠”,要求端正党性。正思想、正作风、正言行,是“正衣冠”的主要内容。思想正是立身之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作风正是执政之基,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清如菊、正如松、直如竹、廉如梅、洁如兰。言行正是为政之要,必须公道正派、光明磊落、身端影直,经得起事业考验、纪律检验和群众评判。正身、正行、正言、正心,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洗洗澡”,要求纯洁党性。毛泽东同志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比喻为打扫灰尘、照镜子、洗脸。他说,“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洗洗澡”,是进行彻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洗澡”,思想就会蒙尘,就会沾上病菌、染上杂色。党员干部要经常用“洁水”洗澡,用党的思想、党的要求、党员标准来纯洁党性;用“流水”洗澡,跟上时代变化,跟上党的前进脚步。在心态浮躁时冲个凉水澡,打个冷战,警醒自己;在头脑禁锢时泡个热水澡,舒张毛孔,推进创新。把经常“洗洗澡”作为精神保健,为思想舒筋活血,增强对歪风邪气的免疫力。  

“治治病”,要求修炼党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应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党员干部查体,知病状、明病源、通病理,对症下药。作风虚浮、形式主义病,应在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中找药方,切实改进作风;脱离群众、官僚主义病,应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中找药方,做到以人为本、与民同心;欲望无度、享乐主义病,应在学习先烈、模范中找药方,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知恩、知足、知廉、知耻;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病,应在深入群众、查访民情中找药方,做到艰苦奋斗、勤俭办事。  

每个党员干部都认真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新风正气就会在全党发扬起来,释放巨大正能量。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沂水县委书记)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