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创新实践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旧的栏目文章在此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研究生导师    
张海峰
2021-04-08 08:48   审核人:

长春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信息表

姓 名

张海峰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1977.05

所在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政治面貌

党员

最后学位

博士

所学专业

材料加工工程

职 称

高级实验师

任职时间

2019.01

行政职务

导师类别

硕士研究生导师

办公电话

0431-85250293

手 机


电子信箱

365209@qq.com

招生专业

机械工程

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激光表面强化

主要研究内容:

l激光熔覆

激光熔覆(Laser Cladding)亦称激光熔敷或激光包覆,是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它通过在基材表面添加熔覆材料,并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之与基材表面薄层一起熔凝的方法,在基层表面形成冶金结合的添料熔覆层。主要研究激光熔覆层残余应力对材料性能的影响及改进方法。

l增材制造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俗称3D打印,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主要研究在金属表面应用激光技术实现增材加工,从而强化基体表面性能(耐磨、耐腐蚀、耐疲劳等)。

l再制造

再制造(Remanufacture)就是让旧的机器设备重新焕发生命活力的过程。它以旧的机器设备为毛坯,采用专门的工艺和技术,在原有制造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新的制造,而且重新制造出来的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都不亚于原先的新品。主要研究以激光表面强化技术为主,对表面损坏零件是现在制造。

学术兼职

吉林省增材制造学会理事

个人简历

有金属材料(黑色金属)激光表面强化方向的研究基础,能独立开展金属材料激光表面强化方向的课题立项及研究,能够独立完成材料的加工、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检测等相关实验。多年来一直关注和研究3D打印、激光增材制造、再制造、增减材制造的发展,对激光熔覆、激光表面织构、激光再制造有浓厚的研究兴趣。

承担过的主要科研项目

1吉林省教育厅计划项目:激光仿生M2高速钢表面高温磨损研究(1万元)(主持)。

2教育部校企合作项目:激光加工教学共享平台创新训练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1万元)(主持)。

3吉林省教育厅计划项目:双质量飞轮式扭振减振器刚度与阻尼特性研究分析(5万元)。(排名第三)。

获得的主要科研成果(论文、获奖、专利)

论文:

1.Zhang H, Zhou T , Zhou H , et al. Effects of different bionic units coupling on the sliding wear of gray cast iron[J]. 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 2017, 309:96-105.(SCI

2.Zhang H, Zhang P , Sui Q , et al. Influence of Multiple Bionic Unit Coupling on Sliding Wear of Laser-Processed Gray Cast Ir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Performance, 2017, 26(4):1614-1625.(SCI

3.Yang, Wan-shi,Zhang, Hai-feng, Zhou, & Ti, et al. (2015). Influence of orientations of bionic unit fabricated by laser remelting on fatigue wear resistance of gray cast iron.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Performance.(SCI

4.Meng C , Zhou H ,Zhang H, et al.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rmal fatigue behavior of H13 die steel with biomimetic non-smooth surface processed by laser surface melting and laser cladding[J]. Materials & Design, 2013, 51:886-893.(SCI

5.Cong, D. , Zhou, H. , Ren, Z. ,Zhang, H., Ren, L. , & Meng, C. , et al. (2014). Thermal fatigue resistance of hot work die steel repaired by partial laser surface remelting and alloying process. 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 54, 55-61.(SCI

6.Chen, Z. K. , Lu, S. C. , Song, X. B. ,Zhang, H., & Zhou, H. . (2015). Effects of bionic units on the fatigue wear of gray cast iron surface with different shapes and distributions. Optics & Laser Technology, 66, 166–174.(SCI

7.Chen, Zhi–kai, Zhou, T. , Zhang, P. ,Zhang, H. F., Yang, W. S. , & Zhou, H. , et al. (2015). Influences of single laser tracks\" space on the rolling fatigue contact of gray cast iron. Optics & Laser Technology, 72, 15-24.(SCI

8.Cong, D. , Zhou, H. , Ren, Z. , Zhang, Z. ,Zhang, H., & Meng, C. , et al. (2014). The thermal fatigue resistance of h13 steel repaired by a biomimetic laser remelting process. Materials & Design, 55, 597-604.(SCI

9.张海峰,贺春山.激光加工的仿生凹坑对M2高速钢高温摩擦磨损的影响[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2015,36(05):566-570.

10.张海峰,宋玉梅.激光的加工参数对凹坑的形貌及性能的影响[J].长春大学学报,2015,25(10):27-30.

发明专利:

张海峰,周宏,秦其富.一种耦合仿生的滑动机床导轨及其制作方法.授权号:CN104786069B

主讲课程及授课对象


培养研究生情况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Copyright © 长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